首页 | 新闻 | 社区 | 资讯 |敢当时评 | 独立调查| 特色套餐 | 众众微博 |数字报系 |手机报 |分站
齐鲁民声 | 投稿 | 网上爆料 | 订报

昆曲《红楼梦》唱醉泉城 观众演员水乳交融

大众网 【我在现场】 2013年10月15日 00:08

黛玉初进荣国府。 记者 杨春卫 摄

宝黛钗园中读《西厢记》。 记者 杨春卫 摄

宝玉与黛玉擦出爱情火花。 记者 杨春卫 摄

宝玉与黛玉嬉闹。 记者 杨春卫 摄

刘姥姥进大观园。 记者 杨春卫 摄

家宴中突闻喜讯,贵妃娘娘要省亲。 杨春卫 摄

元春省亲。 记者 杨春卫 摄

    大众网济南10月14日讯记者 刘明明)今天下午5:15,随着昆曲《红楼梦》(上)全体演员谢幕,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满场1700位观众见证了这场充满魅力的鸿篇巨制。在演出结束后,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眼含热泪,一个劲地感谢演员们的超水平发挥和济南观众们的“懂戏、会看戏”。

现场:

    院长满含热泪谢演员谢观众,对角逐文华奖充满信心

    演出结束后,记者在后台见到了满含热泪的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此时的杨凤一似乎还没有从刚才的激动情绪中走出来,“我们演了五六十场了,演员表演出乎我意料的好,我实在是太激动了。”

    在杨凤一的眼中,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此次成功的演出是演员们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所学所练的果实,与他们平时的不断积累密不可分。当被问到对演员们的表演是否满意时,杨凤一说:“不能说满意,应该说我是非常骄傲的,并且很荣幸有这么一个团队,‘满意’这个词已经不能表达我此时的心情了。”

    在今天的《红楼梦》(上)演出现场,能容纳1700人的剧院几乎座无虚席。据了解,本场演出共售出了1510张门票,单场售票额就达到了28万元,加上明晚下半场的演出,整场《红楼梦》将会有56万元的门票收入。“这在我们这些年的演出中是没有过的奇迹,台下观众满了,演员跟观众有了心灵上的沟通,演起来也很带劲,所以我觉得今天大家是超水平发挥,咱们济南的观众太给力了。”杨凤一说。

    昆曲《红楼梦》将参与角逐今年的文华奖,昨晚彩排时心里还没有底的杨凤一在今天的演出结束后露出了笑颜,展现了充足的自信:“演出前我真是心里没底,因为这次参评的曲目都很有实力,但是演完了我就很有信心了。”

幕后:

    “幼年宝玉”原是女儿身,生活中“黛玉”活泼开朗

    《红楼梦》上、下两部中的宝玉一角分别由女演员翁佳慧和男演员施夏明主演,而这样的角色选择也是很讲究的。因为贾宝玉小时候有很多女孩子的特征,用女孩子演更能体现他的纯真可爱。而下部的贾宝玉开始经历家族的颓败和感情的失落,因此用男演员更能表现成年宝玉的沧桑感。

    幼年宝玉的扮演者翁佳慧说,知道自己要演宝玉时觉得压力很大,因为她要学会从一个男性的视角去表现出与女孩子们在一起时的状态,“我要去揣摩他看到林妹妹时那种惊为天人而又情窦初开的内心状态,这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是很困难的。”为了更好的饰演宝玉一角,翁佳慧翻看了许多书籍和视频资料,认真揣摩人物的内心变化,注重从男性的角度去思考他们对于情感、人性的看法。

    戏台上的黛玉病病殃殃,少言寡语,而幕后的“黛玉”朱冰贞则是一个非常活泼开朗的小姑娘。朱冰贞告诉记者,她是通过昆曲《红楼梦》选角活动选上的,“刚开始我都不敢相信自己能选上,但是选上之后就开始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让自己能配得上这部戏。”

    另外,这位“林妹妹”对自己的身材还不甚满意,“我长得太高了,也有点胖,多亏造型老师装画得好,服装搭配得好,才让我能演出黛玉瘦小的感觉。演出前我都不敢吃东西,但是大家都很照顾我,会给我带零食,让我非常感动。”

演出:

    济南的观众很懂戏,投入剧情助演员们超水平发挥

    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曹颖告诉记者,为了给观众呈现最完美的演出,直到昨天12:00,演员们都还在排练。配合剧情和不同的演出风格,整部戏六十多名演员的服装就达到300多套。上本的服装比较华丽,而下本由于家庭败落,服饰的色彩也相对黯淡。全套行头造价最高的是贾母、王熙凤和薛宝钗的,每套大约有1万元,而整部剧目则总共投入了1100多万。

    昆曲优美的神韵、宛转的旋律、精妙细腻的表演、靓丽的人物形象与精美的画面融为一体,迷倒了济南观众。随着剧情的进行,观众的情绪也与台上的演员们一起经历着悲欢离合,演出中每一次换景,观众席里都会传出轻声惊叹和热烈的掌声。

    坐在观众席里,和观众一起观看演出的曹颖也分外感动:“济南的观众很懂戏,哪里静静地欣赏,哪里鼓掌叫好,节奏把握得非常好,这也让是我们的演员这次超水平发挥的一个重要原因。”

    “连七八十岁的老观众也都认真地看完全场演出,几乎每一次暗场观众席都会响起热烈掌声。有时观众甚至会为演员精美的服装而鼓掌。”济南观众陈伯森说,昆曲典雅精致,《红楼梦》博大深邃,两者的结合,唱词古朴典雅,超越了现在众多的新编昆曲。

传承:

    保留经典不断创新,让年轻人把看昆剧当成一种时尚

    如今关注和学习传统剧目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传统剧目的传承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昆曲《红楼梦》就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在保证曲目特色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吸引更多年轻人喜爱、参与到昆曲的欣赏和演出中来。

    该剧目多数演员都是非常青春靓丽的,而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亮点。另外,整场演出的音乐、服装和布景也都更趋向现代化,更贴近年轻人的视觉审美要求。杨凤一说:“我们基本的演出形式是绝对不会变的,但是在其他辅助方面都是可以采取一些创新的形式,只要传承和创新结合的巧妙,就能够既保证剧目的原汁原味,又能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据杨凤一介绍,现在昆曲的观众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人们有一种慢慢回归传统、寻找本民族自己的根的趋势,有很多年轻人把看昆曲当做一种时尚,“这样我们感到十分欣慰,也倍受鼓舞,因为这样可以形成良性循环,让昆曲能够健康地发展。”